广东财经大学40周年校庆学术年暨 第七届中国金融科技学年会成功举办

发稿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19


1014日,由中国金融科技学年会理事会、中央财经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法事业部联合主办,bat365app手机版下载、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中心和广东省金融科技协会联合承办,《广东财经大学学报》《金融学季刊》《Emerging Markets Review》《Research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Finance》期刊提供学术支持的广东财经大学40周年校庆学术年暨第七届中国金融科技学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本届会议由5场主旨演讲及9场学术分论坛组成,设有广州主会场和佛山分会场,由学说平台进行在线直播。

开幕式由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建军、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法事业部负责人于明主任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李建军教授回顾了金融科技学发展历程,强调金融科技不仅是学术研究的方向,更是创新的引擎,未来金融科技将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如何实现“金融+科技”助力实体行业、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郑贤操书记对各位专家在我校40年校庆之际莅临指导表示感谢,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以及围绕金融科技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主要工作和成绩。于明主任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际国内金融实务领域的深刻变革,高校必然需要加强对复合型高层次金融科技人才的培育。他期待各位专家在此次学术盛会上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的金融科技学科体系

     

     

广东财经大学40周年校庆学术年暨第七届中国金融科技学年会设置了五场主旨演讲,分别由知名经济学家许宪春教授、周颖刚教授、刘晓星教授、杨子晖教授、林建浩教授主讲,bat365app手机版下载院长蔡卫星教授和中央财经大学副院长彭俞超教授共同主持。

许宪春教授作了题为《数字经济发展给政府统计带来的挑战》的主旨演讲,提出数字经济发展给政府统计带来的两个大的方面挑战:一是数据爆发式增长及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日益重要的作用带来的挑战;二是数字经济测度给政府统计带来的挑战。

周颖刚教授作了题为《Investor Sentiment and Cryptocurrency Returns》的主旨演讲,系统阐述投资者情绪影响加密货币收益率的效应和机制,并认为用户情绪促进加密货币短期收益上升,但投机者情绪会导致加密货币长期收益反转。 

刘晓星教授作了题为《资本异常流动、风险溢出网络与金融系统稳定》的主旨演讲,认为资本异常流动表现出流出方向上的外逃和撤回时,会显著削弱金融系统稳定,并从事前监控和事中控制两个角度提出了政策建议。

杨子晖教授作了题为《产业债信用风险传染效应及外溢冲击研究》的主旨演讲,深入剖析我国各产业债在短期、中期和长期的风险传染效应,并全面分析信用风险对我国经济金融系统的外溢效应,提出完善债务风险预控与关口前置防控体系,稳步推进产业债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建议。

林建浩教授作了题为《Do We Need a Second Public Signal? Costly Information Acquisition in Heterogeneous Agent Framework》的主旨演讲,在凯恩斯式的选美博弈中,引入信息解释成本,描述普通公众和专家的异质行为,并分析了公共机构的最优信息披露。他认为在发布一个公共信号的基础上,央行可以发布一个简化的公共信号以提高社会福利。

        

        

本次年会设置了金融经济院长论坛、产教协同育人论坛、金融科技与资本市场、金融科技与量化金融、金融科技与金融体系、金融科技与个体行为、金融科技与高质量发展、金融科技课程建设、虚拟仿真实验九个平行分论坛,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以及知名金融机构100位参会嘉宾围绕上述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中国金融科技学年会是2017年由中央财经大学联合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共同发起,全国70余所大学参与的年会组织,已经成为国内金融科技学科高校学者交流的最主要平台。金融科技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内容之一,是我校新文科建设的重要方向。目前我校金融学科已经形成了本硕博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在金融科技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第七届中国金融科技学年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广东财经大学金融科技专业建设进入到一个新阶段,相信以40年校庆为契机,聚集校政行企四方资源,创新科研激励机制与人才培养模式,将有助于培育出具有广财特色和湾区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学科。



Baidu
sogou